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

2014年年皂


牡丹在中国传统意识中被视为繁荣昌盛、幸福和平的象征.左:平安母乳皂 ;右:黄金开心母乳皂



“牡丹,花之富贵者也”——《爱莲说》
花语:富贵,圆满、浓情
象征意义:牡丹在中国传统意识中被视为繁荣昌盛、幸福和平的象征
自从做皂后,每年新年都会为自己做新的皂,在除夕夜洗澡的时候用,今年也不例外,做了两款皂。

第一款:平安母乳皂
成分:橄榄油、酪梨油、椰子油、棕榈油、芝麻油
精油:柚子、檀香、薰衣草
添加:抹草粉、艾草粉
取名为平安,完全是因为抹草粉和艾草粉,相传可以添加沐浴时让身体得到自己的纾解,更可以辟邪、化煞的作用,再加上添加了柚子、檀香、薰衣草精油,沐浴后全身会善发出天然植物清香和高雅,除夕夜用来洗澡,寓意把不好的都一拼洗走。

第二款:
黄金开心母乳皂
成分:核桃油、开心果油、棕榈核油、红棕榈油、橄榄油、米糠油
精油:柚子、檀香、薰衣草
黄金取意自红棕榈油的出来的金黄色效果,此油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,具修护皮肤作用,而一般都不会强调它的功效,毕竟手工皂最大的作用只是清洁,可是因为她美丽的色泽,成为我每年新年必用的油品之一。(我承认自己是毫无新意之人啦!)年初一早上洗澡时用黄金开心母乳皂,寓意用了一整年都开开心心,顺心如意。

100%酪梨皂试洗报告

 
刚脱模的100%酪梨皂,淡淡的绿色,很漂亮。
 
去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皂友挑了几款油,分组联手打100%的皂,一般我们最熟悉的是100%橄榄皂,就是一款皂只用一种油,手工皂的基础油是橄榄油、椰子油、棕榈油,只要手上有这三种油,就可以做出很好洗的手工皂了。
而早在我们婆婆的年代或更早,100%橄榄油就已经存在,前辈们曾说过,打皂的话一定要试试100%橄榄皂,因为洗感真的很不一样,以前的人一片橄榄皂就可以从头洗到脚,那像我们现在这么多花样,洗发皂、洗脸皂、洗… ….
我们一人选两款油,我选了酪梨油和乳油木果脂,在晾皂三个多月后,前天终于洗了100%酪梨皂,(其实每次打一款新的皂,都会先自己洗了才出货,因为不管你说用了多么好的油,用在皮肤上,皮肤就会告诉你成果,有时候好的油,也未必会适合自己,在手工皂领域,脂肪酸真的很重要哟!)

泡沫:很多,细致
清洁度:不错。
味道:淡淡的原始酪梨味
洗感:清爽之余不失滋润,不会觉得皮肤很干,也不会觉得油腻腻的,整个感觉就是很清爽,用后第五天,皂皂开始流鼻涕,不过情况没有100%橄榄皂的多。
基本上个人是挺喜欢这款皂,她不是母乳皂,只是普通的水皂,而且没有放任何精油,所以保留了淡淡的酪梨味。
以下是网络上找来有关酪梨油的资料:

Trace速度快、起泡度穩定、滋潤度高。
含有維他命AEB群以及蛋白質、卵磷脂及脂肪酸,可滋潤柔軟肌膚,並消除細紋,亦可鎮靜安撫皮肤,改善皮肤炎及過敏現象,非常容易讓皮肤吸收,有軟化及治癒皮肤的功能。
属于軟性油脂,沒什麼泡沫,但能製造對皮肤非常溫和的香皂,最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肤的人使用。最适用於干燥缺水,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,對溼疹、牛皮癬有很 好的效果。營養度極高,亦可用於清洁使用,其深层清洁效果佳,能促進新陳代謝、淡化黑斑、預防皺紋產生。酪梨油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,做出來的皂很滋 潤,有軟化及治癒皮肤的功能,能製造出對皮肤非常溫和的香皂,很適合婴兒及過敏性皮肤的人使用。建议用量30%。重點在深层清洁。適合與薰衣草精油與薄荷 油搭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