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

回归简单——保护海龟之旅(2)Save our Turtles Outreach Program (STOP)

没有电话线、没有电脑、不能上网、没有电视机、没有热水器、没有风扇、没有冷气、没有洗衣机、不能用厕纸…….

习惯文明的生活,回到最简单的生活,会习惯吗?

人的适应能力,是最强的,而我,自从出来社会工作后,也练成了不管在什么环境,都可以自在的生活。

第二天早上醒来,就浮潜去,在我们的海滩,我们的海滩,这好像有些夸张,可是也没有什么不可的,这整个星期,它是属于我们的,属于我们的私人海滩。

海水清澈,就算不浮潜,也可以清晰地看到鱼在脚下游来游去。

yee chin 和mei cheng不下水,两人拿了垃圾袋,沿着沙滩拾垃圾,然后在海滩的一角坐下,看着我们在玩乐。

12点太阳正在头顶烧,我们却在水里畅游。

2点多才吃午餐,吃完午餐,轮到我们去巡视,3点多顶着大太阳,走在沙滩上,我竟然没有一点埋怨。

巡视完,在树下睡着了。

我的手,开始敏感,起了一粒粒的红点。
 
扫房间地上的沙是我每天的工作,然后洗衣服,可以像想吗,猴子在你头上的树上,然后松鼠在你附近玩捉迷藏,四脚蛇在你走远时,也出来看看世界,天啊,这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?我洗厕所时,用水喉喷射马桶,结果一只比我手掌还要大的肥壁虎跳了出来,吓了我一大跳,也只不过看到小虎的同类而已嘛,只是干嘛你这么肥肥的?
 
下午5点多的nest checking,见到很壮观的画面,小海龟被红蚂蚁侵蚀,红蚂蚁咬着小海龟,不肯放“口”,为了救小海龟,我也大开杀戒,硬生生地把红蚂蚁撕裂分尸,我依稀记得它被撕裂的声音。
 
受伤的小海龟,被放在桶里,等伤口康复。
手心捧着小海龟,心里漾溢着满满的感动,我悄悄地对它们说,你们是最勇敢的。
不是吗?这感觉在晚餐后,把它们放在沙滩上,让它们自己爬回海里时,特别的深刻。
一望无际的大海,就算是人,也是微不足道的,更何况是小海龟,一只这么小的海龟,要如何在茫茫的大海躲避敌人的攻击?它们是勇敢的,看着它们义务反顾地往大海冲去,而我们,面对的困难又算什么呢?

小海龟都知道自己要往什么方向去,它们会嗅到海的味道,听到海浪的声音,我们很坏的把小海龟反方向的放,结果它们会向回海的方向跑去…….
 
在我们的“客厅”前面,是小小的诊所,几只之前放在吉隆坡某水族馆的海龟,被鲨鱼咬伤了,它们每天就在“病床”里,游一下,就撞到了头,我们得替它们换海水,然后喂它们吃菜,一天换水时,meicheng捉着其中一只,它不满的乱踢,我接过它,对它说:你乖乖啊,我们只是替你换水而已,它果然乖乖的不乱踢了,万物皆有灵性,我深信的。

回归简单——保护海龟之旅(1)Save our Turtles Outreach Program (STOP)

16号早上在umt(universiti malaysia tenggarnnu)集合,我们8点半到,坐在SEATRU的办公室门口,没有人。

坐着坐着,微风轻轻吹来,有两只犀鸟在上空飞过。

想起以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可以上大学,后来不长进,连学院的门栏也没法踏进去,现在竟然有机会坐在大学里,人生,奇妙啊!

接近9点时,两辆德士同时驶了进来,是其他的志愿工作者,4位:Jason、mei cheng、yee chin、sylvia,我们将在一个无人的岛上度过一个星期,大家自我介绍,对于新朋友,我一向都比较慢热,大家就处在各自最舒服的线上相处就好了,之后,远远看到Judy拖着行李箱向我们走过来,这一个slot,就只有我们7个人,其中yee chin的朋友临时有其他的计划,我相信很多事情冥冥中就已经注定了,上天在这时候让我们相遇,或许我们都有些功课必须在这时候在彼此的身上学习吧。

9点多,才看到Lea来,Lea是这次负责接待我们的,她向我们讲解关于海龟的资讯,包括它们的生活、产蛋、小海龟……室内还有海龟的标本等等,红蚂蚁、四脚蛇都是小海龟的头号敌人,我忘记了自己的小虎,当yee chin等人看到我的小虎,惊喊:LIZARD时,我也被吓得喊了起来,因为我以为我脚下踏到了Lizard,大伙哄堂大笑,我真的blur到…….有够……

把行李放好,男女各不同房,房间设计简单,床是帆布床,女生有私人的厕所,有的是基本的设施,如果想着要睡软绵绵的床,那你可以死心了。


休息了一会儿,Lea向大家讲解工作程序,我们7个人分成三个小组,我们每天的工作:早上起床自己准备早餐,然后每一组轮流巡视沙滩,(沙滩上尽是小海龟们的温床,海龟妈妈下蛋的温床)纪录蚂蚁、小螃蟹、四脚蛇出没,然后下午可以小休,也可以去浮潜,过了三点后就不能在去浮潜,因为海龟妈妈已经开始游靠近海岸了,如果看到有外来者或其他游客踏足岛上,就得下趋客令,下午五点多就大伙一起出发nest checking,满45天的海龟蛋,通常已经孵出小海龟,在Gary、Harry、Mann、Adie努力的挖着洞时,我们也保持警惕,一看到挖出来的沙有红蚂蚁,就得立刻抢救小海龟,很多小海龟都不抵红蚂蚁,被活生生的咬死,我们得手快的拔开咬着小海龟的红蚂蚁,红蚂蚁咬着小海龟,势死不宁,我也顾不了这么多,把红蚂蚁分尸,有些来不及抢救的小海龟,就这样死掉了,那一刻,真恨不得一把火把红蚂蚁烧了;如果真的太多红蚂蚁了,就得替海龟蛋搬家,把蛋移去另一个洞;而健康的小海龟,就会被我们拿了起来,放进盆里,等着晚上把它们放回大海(为什么一定要晚上?因为晚上比较活跃的鱼只有几种,那么小海龟安全抵达大海的机会就更高);之后就轮流洗澡,没有热水,洗得是从山里流下的泉水,冰凉,水第一次淋在我身上时,忍不住地小喊了起来,真的好冷哦!7点多晚餐,8点后就得关掉电,这里的电是用中午收集的太阳源,如果一直开着,不能耐很久,所以就得点燃蜡烛,吃饱得洗碗、煮我们喝的白开水……..天色暗了下来,海龟随时都会上岸产蛋,大伙就坐在沙滩上,等待,天上的月亮好圆、好亮……

等待海龟爬上岸,我们都穿上黑色的衣服,太鲜艳的衣服,会吓走它们,它们慢慢的爬上岸,寻找称心的地方,然后挖沙、洞穴、产蛋,产蛋的步骤,(这些都得纪录时间)我们都围了过去,看着新鲜热辣的海龟蛋,真不可思议啊,它产好蛋后,开始用后腿推沙把洞口埋起,这是就得量海龟的阔度、长度、Tag号码……凌晨12点开始轮班,12点到2点,2点到4点,4点到6点…..每一天如是的重复。

我和K第一天是4点到6点,前一晚没有睡好,准时12点上床,4点醒来,竟然没有很累,帆布床很好睡,我的衣服是我的枕头,被单是mei cheng的睡袋。

也许是空气很好,也许放下工作,那一晚,好眠。

(待续)